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樑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法很多,從創傷較大的根治性手術至基本沒什麼痛苦的打針、吃藥都可能對前列腺癌有良好的治療效果,長期的醫學實踐表明,必須針對患者個體的情況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案,否則不但難以達至滿意的治療效果,甚至有可能延誤治療的時機。具體地講,應對患者預期壽命、全身狀況、腫瘤分期、惡性程度等多方面因素進行綜合評估來選擇恰當的治療方法,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量體裁衣”。

  臨床上習慣將前列腺癌粗略地分為早期和晚期,臨床上醫生真正使用的分期方法要複雜得多,與其它惡性腫瘤一樣,當醫生們確診了前列腺癌後,一定會做出腫瘤的具體分期診斷,這種分期代表了前列腺癌的嚴重程度,同時由於前列腺癌有很多種治療方法,不同的方法適合不同的患者,故前列腺癌的分期診斷是治療的基礎。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前列腺癌分期標準有兩種:一種是美國泌尿外科學會提供的WhitmoreJewett分期法,另一種是國際統一的TNM分期法。在這兩種分期方法中,WhitmoreJewett分期為A期和B期的腫瘤沒有穿透前列腺包膜。這些腫瘤就是我們常說的早期前列腺癌,由於這樣的腫瘤是侷限在前列腺內部的。因此臨床上又稱為器官侷限性前列腺癌。

  對於早期的前列腺癌,理論上是能夠通過根治性手術治癒的,其10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但是手術畢竟有一定創傷,如果患者預期壽命較短,或者難以接受手術治療,還可以選擇放療,研究表明,放療治療早期前列腺癌的5年存活率與根治手術是相當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