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腹部腫瘤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高亮

  簡單的講,前列腺癌早期的患者可行前列腺癌根治術。它的主要適應證有兩點:

       1、腫瘤的臨床分期為早期,即器官侷限性前列腺癌,沒有淋巴結和骨骼的轉移;

       2、患者的預期壽命大於15年。之所以這樣規定,是因為根治術只能徹底清除前列腺內部的腫瘤,一旦腫瘤轉移到骨骼及周圍的淋巴結,手術已經無法切除這些病灶;而當患者的預期壽命只有10年或者更短時,即使接受前列腺癌根治術,也不能通過這種手術獲益。因為這樣的患者即使不接受治療,也有很大可能性在10年以內就死於其他疾病,而並非死於前列腺癌。
  那麼前列腺癌根治術的手術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前列腺癌根治術一般是在全麻下進行的,手術切口位於下腹部,從恥骨水平向上延伸,長12-15cm。手術的第一個步驟就是切除位於盆腔兩側、髂血管周圍的淋巴結。被切下來的淋巴結立即送檢,這種檢查方法稱為“術中冷凍切片病理檢查”。如果淋巴結已有明顯的癌細胞轉移,那麼患者的前列腺癌就已經不是早期的器官侷限性腫瘤,原則上手術應就此停止,而如果淋巴結未發現有癌細胞轉移,則手術將繼續進行。隨後控制背深靜脈叢,離斷尿道,這個步驟很重要,如果尿道離斷的部位太接近前列腺,會造成前列腺癌細胞殘留,但如果距前列腺太遠,又會損傷尿道括約肌而造成術後尿失禁。

  隨後,將在膀胱頸部位將前列腺切除,與此同時兩側精囊腺以及輸精管亦被切除。最後將進行尿道重建,連線膀胱與橫斷的尿道,我們稱之為吻合術。
  膀胱頸口與尿道吻合好後,一根帶氣囊的導尿管在手術結束前經過陰莖穿過吻合口放入膀胱,手術最後階段,醫生還會在盆腔內放置一根引流管,這根管子能夠方便地將盆腔內部的積血、滲液引流出來,預防術後的感染。
  以上就是恥骨後前列腺癌根治術的全部過程,一般需要3個小時左右。當然手術時間還會隨不同患者前列腺區域性解剖特點而變化,而且手術時間也同手術效果沒有任何直接的關係。
  前列腺癌根治術後併發症及其處理任何手術都存在術後併發症。那麼,前列腺癌根治術都有哪些併發症呢?
  1、尿失禁尿失禁是前列腺癌根治術後最可怕的一個併發症,大部分患者不會發生永久性尿失禁,即使發生,程度也較輕,僅在劇烈運動時才出現失禁現象。
  與術後小便控制能力相關的因素有三點,首先是術前患者括約肌的功能,其次是醫生切除前列腺與重建尿道的水平。第三個因素是神經血管叢保留的程度。
  無尿失禁的客觀標準是:任何時候都不使用尿墊,視為尿失禁;反之視為尿失禁。
  2、性功能障礙對於經典的、非保留性神經的經恥骨後前列腺癌根治術,其術後性功能障礙的發生率幾乎為100%。但即使是保留性神經的前列腺癌根治術,其術後也大約有14.0~88.4%發生性功能障礙。

  前列腺癌根治術後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可能是:由於手術造成的神經與血管損傷、神經血管束的損傷可導致海綿體平滑肌氧合作用下降、從而引起勃起功能的減退或喪失,甚至可能造成海綿體纖維化和靜脈關閉障礙。但是,術中神經血管束的保全並不能保證術後性功能的恢復。
  3、 尿道狹窄尿道狹窄是前列腺癌根治術後又一影響患者正常排尿功能的併發症,包括膀胱吻合口狹窄和膀胱頸攣縮,其發生率為0.48%~32%,一般在術後1~6個月出現。吸菸、術前患有冠狀血管病變、原發性高血壓及糖尿病的患者術後尿道狹窄的發生率明顯增加,這可能與其造成吻合口的微血管病變、區域性缺血,使吻合口癒合過程中瘢痕形成有關。
  前列腺癌根治術的其他併發症還包括靜脈血栓形成、術中大出血、直腸膀胱損傷以及膀胱頸攣縮。
  以上雖然介紹了很多根治術後的併發症,但大家應該理解,這些併發症的發生率並不是很高。隨著醫療水平的提高,它們的發生率還會進一步降低,而且,即使發生了這些併發症,醫生還是有針對它們的處理方法。
  問題1:前列腺癌根治術後劇烈活動時有漏尿現象,有辦法治療嗎?
  由於手術後長期放置導尿管的刺激,所以拔除導尿管後小便功能不會馬上恢復。
  對壓力性尿失禁可通過提肛鍛鍊方法來改善,即在站立小便時,試著反覆通過緊縮盆底肌肉來收住尿流,這樣有助於增強外括約肌力量來達到控制小便的作用。
  在小便控制功能尚未完全恢復以前,你可以使用醫生推薦的尿墊等裝置。
  如果尿失禁不能逐日好轉的話,有許多藥物可以緩解失禁狀態。如果術後一年後還不能自行控制小便的話,可行手術放置人工括約肌或使用陰莖夾,這些方法都能使尿失禁的患者進行正常的生活、活動。
  問題2:前列腺癌根治術以後性功能就沒有了嗎?
  前列腺癌根治術後,50歲以下的患者僅保留單側神經叢即可維持正常勃起,而50歲以上的患者,需完整保留雙側神經叢才能避免陽痿的發生。有些患者術後短期內出現的勃起功能障礙是因為血管神經束的一過性損傷,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一些具有治療效果的藥物,這對性功能的早期恢復具有一定作用。
  問題3:手術後出現尿道狹窄怎麼辦?
  尿道狹窄治療方法包括簡單的尿道擴張、直視下尿道內切開、經尿道狹窄內切開及較少採用的外科重建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