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治醫師 胡禮炳

  所謂腫瘤的根治術,是指將腫瘤完整切除,切除範圍通常包括腫瘤和部分腫瘤周圍組織,以及區域性的淋巴結。根治術後,腫瘤有可能達到治癒的效果,這是腫瘤治療最好的途徑和結局。如果腫瘤已經擴散或者已經出現遠處轉移,這種情況下是無法進行根治術的,對於前列腺癌而言,已經失去了根治術的機會。

  前列腺癌晚期患者所施行的睪丸切除術是屬於內分泌治療,不是根治術,因為前列腺癌本身並沒有被切除,仍然在患者體內。

  什麼樣的患者適合做前列腺癌根治術呢?

  首先,前列腺癌屬於早期,腫瘤還沒有出現轉移。從專業角度,我們稱之為器官侷限性前列腺癌,也就是前列腺癌侷限在前列腺包膜內,還沒有擴散或轉移。只有這種早期的前列腺癌進行根治術才有意義,才有可能達到根治的效果。

  其次,前列腺癌根治術一般適宜於75歲以內的患者,從專業的角度來講是適合於預期壽命超過10年的患者。因為前列腺癌相對於其他惡性腫瘤來講是一種進展很緩慢的腫瘤,在短期內一般不會危及到患者的生命。所以對於高齡患者選擇根治術並沒有很大的意義,因為對於高齡患者危及生命的常常是心腦血管疾病,而不會是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根治術常見手術併發症有哪些?目前,前列腺癌根治術常見的併發症有如下3個:

  其一、出血。

  在以往對前列腺解剖結構研究不是很清楚的情況下,出血是個非常嚴重的併發症。大約10到20年前,我國開展前列腺癌根治術非常少,經驗也很有限,對解剖也不夠熟悉,所以出血量非常大,經常會超過1000毫升,有的甚至會達到5000毫升。

  隨著研究的深入和手術技術的進步,目前我們進行前列腺癌根治術出血量基本能控制在100毫升到200毫升,比較好的情況下能控制在50毫升以內。但是對於技術不夠熟練的單位或醫生,前列腺癌根治術中的出血仍然是個比較大的併發症,常常需要術中或術後輸血。

  其二、尿失禁。

這是一個比較常見的併發症,就是指患者在術後控制不住自己的小便,小便會不由自主的流出來,打溼褲子。這個併發症主要是由於手術損傷了前列腺尖部的尿道外括約肌。尿道外括約肌是專門控制小便的肌肉結構,常常和前列腺尖部緊密相臨,無法在術中通過肉眼鑑別出來。所以在經驗不夠豐富或者腫瘤本身侵犯括約肌的情況下,手術後常出現尿失禁。國外較好的醫療單位報告尿失禁發生率可控制在5%以內,但是一般情況下都要達到約10%左右。

  其三、勃起功能障礙,也就是性功能障礙。

因為手術中常常會損傷到前列腺包膜兩側的性神經,導致術後陰莖勃起功能障礙。性神經在手術中無法通過肉眼鑑別出來,所以保護性神經完全靠醫生的個人經驗和操作技巧。這個併發症的發生率在國外報告為30%左右,但是具體要根據患者本身的情況來確定,比如術前患者的性功能情況以及腫瘤侵犯前列腺包膜的情況。如果術前患者的性功能就不是很好,那麼術後性功能的恢復就相對差一點。

  前列腺癌根治術是一個技術性相對較高的手術,要求有很好的解剖學認識和很高的外科學技巧,這樣才能獲得較好的手術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