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麻勇

   

  肝移植是被全世界認可的治療終末期肝病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肝移植在全國範圍內已得到廣泛開展,亟待相關臨床實踐指南來指導全國肝移植工作更規範、有效、安全地開展。中華醫學會器官移植學分會、中華醫學會外科學分會移植學組及中國醫師協會器官移植醫師分會組織專家制訂了《中國肝癌肝移植臨床實踐指南(2014版)》,重點闡述肝移植受者選擇標準、術前降期治療、受者抗病毒治療、受者免疫抑制劑應用、術後腫瘤復發的防治5部分內容。米蘭標準是肝癌肝移植受者選擇的參考基準,而杭州標準是對米蘭標準局限於腫瘤形態學的巨大突破。

  肝癌肝移植術前腫瘤降期治療可使不滿足肝癌肝移植受者選擇標準的患者能夠被納入移植標準,獲得肝移植機會。對於乙型病毒性肝炎肝癌肝移植受者行抗病毒治療,有助於降低移植術後乙型病毒性肝炎複發率,提高受者長期生存率。目前主張個體化的低劑量免疫抑制方案以達到最大限度保護移植肝臟功能,同時減輕其毒副作用,減少移植後肝癌復發。肝癌肝移植術後復發的防治可採用手術、TACE、區域性消融以及放射免疫、靶向治療、系統性化療等手段,為受者制訂個體化治療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