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許超

  德國萊比錫馬普心理健康研究所的一項醫學調查顯示,70%以上的母親在孩子出生後會有幾周的“臥床抑鬱”症狀,然後大部分人會很快恢復精神,但有約13%的人會持續抑鬱長達3個月以上,研究人員發現大腦中神經傳遞物質濃度減少是導致產後抑鬱的重要原因。

  這是馬普心理健康研究所研究人員朱莉婭・薩哈和加拿大多倫多人類認知和腦科學研究中心傑弗裡・邁耶的一項合作研究成果。對大多數婦女來說,生孩子都是她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件事,因此人們通常不理解為什麼孩子出生後母親會情緒低落,一些產婦甚至陷入極度悲傷,出現焦慮、恐懼、失眠和食慾不振等抑鬱症狀。

  最新的研究發現,產婦在孩子出生後的3天至4天,其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會急劇下降100倍至1000倍,與之相反的是,部分單胺氧化酶(簡稱MAO-A酶)物質在腦神經和神經膠質細胞中的濃度明顯增加,而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含量減少,這些神經傳遞物質對腦神經細胞之間的訊號傳遞和人的情緒起到關鍵作用,缺少這些物質,人就會悲傷和抑鬱。

  藉助於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研究人員可以清楚地發現普通婦女與產婦腦內單胺氧化酶水平的不同,後者通常比前者高出43%。產婦的單胺氧化酶水平在孩子出生後的第5天達到最高值,這與臨床觀察的結果相符,產婦往往也是這一天的心情達到最低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