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心理科 副主任醫師 顧亞亮

  今天,只和大家談一談什麼是產後抑鬱症,如何預防、自助和治療。  

  其實,產後抑鬱並不是一個罕見的現象,差不多八成的產婦在產後一週左右經歷了被稱之為babyblue的產後抑鬱,其中九成會逐漸好轉,但是仍有一成的產婦長期被抑鬱所困擾,成為了被診斷的產後抑鬱症患者。

  產後抑鬱症是當事人之外的任何人無法體會的一種情緒狀態。

  患者自己感受到的是情緒極度敏感,一點點小事都可能讓她爆發,內心脆弱,沉溺在痛苦中無法自拔;

  在他人甚至丈夫看來,產後抑鬱症患者是在好吃好喝好照顧中的矯情,是無事生非,是無理取鬧,是不可理喻。

  這種認知的差別讓很多患者在產後婚姻亮起了紅燈,甚至於各奔東西。  

  那麼到底什麼是產後抑鬱症呢?患者為何被產後抑鬱症困擾?

  產後抑鬱症是指產婦在分娩後出現抑鬱、悲傷、沮喪、哭泣、易激怒、煩躁、甚至有自殺或殺嬰傾向等一系列症狀為特徵的心理障礙,是產褥期精神綜合徵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

  通常在產後2周-6周內發生,部分可在3~6個月自行恢復,但嚴重的也可持續1~2年,有的甚至持續數年。

  產後抑鬱症不同地區的發病率在6%~30%。

  首次妊娠罹患產後抑鬱,再次妊娠則有20%~50%的複發率。

  其病因不明,可能與遺傳、心理、分娩及社會因素有關。

  目前,醫學上還傾向於將整個孕產期的抑鬱合稱為為孕產期抑鬱症。

  產後抑鬱症的臨床症狀

  產後抑鬱症的主要症狀為持久的情緒低落、落淚和不明原因的悲傷。她們常常感到孤獨、空虛、鬱悶,常常會因小事發脾氣、哭泣。

  也常常包括易激惹、焦慮、害怕和恐慌等症狀。對生活缺乏興趣,以前感興趣的事情也常常讓她們高興不起來,也不願意和他人交往,甚至會自責、內疚,覺得自己不好,照顧不好孩子,沒有用,擔心和懷疑自己和孩子的健康。  

  產後抑鬱症還常常包括食慾低下、體重減輕、早睡、疲倦、乏力、便祕等生理症狀。此外,產後出現沒有原因的失眠、頭痛、身痛、頭暈、眼花、耳鳴等也要考慮是否患有產後抑鬱。

  也常有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和缺乏信心等認知症狀。

  嚴重的還可有自尊心減低、失望感和無用感,這類患者可能會自殺或傷害新生兒。

  產後抑鬱症的發病原因與一般的抑鬱症是有一些區別的。

  首先與妊娠期間的內分泌巨大變化有關,尤其是產後24小時,患者體內激素水平急劇變化是產後抑鬱症發生的生理因素。

  妊娠後體內雌激素、黃體酮顯著增高,皮質類固醇、甲狀腺素也有不同程度增加,分娩後這些激素突然迅速撤退,黃體酮和雌激素水平下降,導致腦內和內分泌組織的兒茶酚胺減少,從而影響高階腦活動。

  另外有研究發現,臨產時胎盤類固醇的釋放達到高峰,產婦情緒也比較高亢,分娩後胎盤類固醇分泌迅速降低,產婦情緒開始低落。  

  其次生育過程的大量消耗尤其出血使一部分產婦的身體無法承擔是產後情緒低落或者產後感染、發熱、產婦患有其他疾病的重要原因;

  第三,產後部分產婦中樞神經系統的易感性、情緒及運動資訊處理調節系統(如多巴胺)的影響可能與產後抑鬱症的發病有關;

  第四,產婦懷孕期間的重大變化也容易導致產婦情緒低落,比如搬家、工作變動、親人喪失、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夫妻感情不合、住房困難、嬰兒性別及健康狀況等;

  第五,丈夫較少照顧孩子,家庭成員之間的衝突,產婦缺乏家人精神上的支援,會讓產婦產生心理壓力,導致產後抑鬱;

  最後,完美主義的女性對自己和他人的期望過高,也很難適應新媽媽的角色,抑鬱質的新媽媽也更容易患有產後抑鬱症。

  如何判斷是否患有產後抑鬱

  產後抑鬱症的診斷至今無統一的判斷標準,目前應用較多的是美國精神病學在《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1994年)中制定的:具備下列症狀的5條或5條以上,必須具有1或2條,且持續2周以上,患者自感痛苦或患者的社會功能已經收到嚴重影響。

  症狀包括:

  1、情緒抑鬱。

  2、對全部或者多數活動明顯缺乏興趣或愉悅。

  3、體重顯著下降或者增加。

  4、失眠或者睡眠過度。

  5、精神運動性興奮或阻滯。

  6、疲勞或乏力。

  7、遇事皆感毫無意義或自罪感。

  8、思維力減退或注意力渙散。

  9、反覆出現死亡或自殺的想法。

  產後抑鬱症如何預防 

  按照各個產婦心理因素或針對其危險因素進行心理干預,將有助於減少PPD的發生。

  1、加強孕期保健,重視孕婦心理衛生的諮詢與指導、對不良個性、既往有PPD史或家族史、篩查出有精神症狀的高危孕婦進行監測和必要的干預。

  重視辦好孕婦學校,鼓勵孕婦及其丈夫一起來上課,學習認識妊娠和分娩的相關知識,瞭解分娩過程及分娩時的放鬆技術與助產人員的配合,消除其緊張、恐懼的消極情緒。

  2、改善分娩環境,建立家庭化分娩室,以替代以往封閉式的產房,提高產婦對分娩自然過程的感悟。

  開展導樂式分娩,臨產後有丈夫或其他親人陪伴,可減少其併發症及心理異常的發生。

  3、重視產褥期保健,尤其要重視產婦心理保健。

  對分娩時間長、難產或有不良妊娠結局的產婦,應給予重點心理護理,注意保護性醫療,避免精神刺激。

  實行母嬰同室、鼓勵指導母乳餵養,並做好新生兒的保健指導工作,減輕產婦的體力和心理負擔,輔導產婦家屬共同做好產褥期產婦及新生兒的保健工作。

  對以往有精神抑鬱史、或出現有情緒憂鬱的產婦要足夠的重視,及時發現識別,並給予適當的處理,防止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患有產後抑鬱症產婦和家屬怎麼辦

  1、家人尤其是新爸爸的關心、照顧、陪伴至關重要。

  2、多吃有助於改善情緒的食物:西芹百合蝦仁、香菇豆腐、桃仁雞丁、瘦肉、堅果、綠色蔬菜、深海魚、紅豆都是不錯的選擇。

  3、適當的幫助產婦按摩肝經穴位、三陰交、足三裡都可以改善產婦情緒。

  4、積極幫助產婦尋求心理幫助

  (1)支援性心理治療:支援性心理療法又稱支援療法。是指在執行醫護過程中,醫護人員對患者的心理狀態合理的採用勸導、鼓勵、同情、安慰、支援以及理解和保證等方法,可有效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緒,使其處於接受治療的最佳心理狀態,從而保證治療的順利進行,使疾病早日康復。

  (2)人際心理治療:這項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主要用於治療成人抑鬱症急性期發病,旨在緩解抑鬱症狀,改善抑鬱患者的一些社交問題。抑鬱症患者常見的人際問題包括四方面:不正常的悲傷反應、人際衝突、角色轉變困難和人際交往缺乏等。

  (3)音樂療法: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中最受患者歡迎的一種,莫過於音樂療法。大腦邊緣系統和腦幹網狀結構對人體內臟及軀體功能起主要調節作用,而音樂對這些神經結構能產生直接或間接影響。 

  (4)焦點轉移:如果產後的確面臨嚴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問題棘手難以解決,不要讓精力總是集中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會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鑽牛角尖,心情就會越發低落,陷入情感惡性迴圈的怪圈中。所以要適當轉移自己的注意,就是一種轉移法,將注意力轉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關注自己的喜好,不僅思維上轉移,還可以身體力行參與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動。

  (5)行為調整法:鑑於女性生產後不適於做劇烈的運動,但一些適當放鬆的活動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靜的畫面、聽舒緩優美的音樂等等。

  (6)傾訴宣洩法:找好友或親人交流,盡訴心曲,大哭一場也無妨,盡情宣洩鬱悶情緒。 

  (7)角色交替法:別忘了雖然已為人母,但仍是老公的嬌妻、父母的愛女,誰也不可能只做24小時全職媽媽,所以要給自己換個角色享受嬌妻愛女的權力。

  (8)自我鼓勵法:自我欣賞,多看自己的優點,多看事物的好處,多想事情可能成功的一面。

  (9)自我實現法:生兒育女只是女性自我實現的一種方式,但決不是惟一的方式,所以不要忘了還有其他自我實現的潛力和需要。也許趁著休產假的時間還能關注一下自己有擅長的事業,等產假結束會有改頭換面的新形象出現。

  5、藥物治療

  可選用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具有毒副作用小,服用簡便等特點。為當今很多發達國家治療抑鬱的一線用藥。代表藥物有氟西汀、帕羅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西酞普蘭。或選擇服用其他遞質機制的新型抗抑鬱藥:

  ①曲唑酮:是弱抗抑鬱藥,對嚴重抑鬱效果相差。對抗焦慮、失眠的輕中度抑鬱是最佳適應證。

  ②度洛西汀、文拉法辛:適用於各種抑鬱狀態,起效快,無特殊禁忌證,但肝腎患者慎用。

  ③米氮平:本藥的耐受性好,副作用少,是一種新型抗抑鬱劑。

  ④嗎氯貝胺:它可以治療各種型別的抑鬱,對焦慮抑鬱混合狀態效果也較好。

  6、物理治療

  物理療法相對於藥物相比,具有無副作用、依賴性療效顯著的特點。經顱微電流刺激療法這種物理療法是通過微電流刺激大腦,能夠直接調節大腦分泌一系列有助於改善抑鬱病症的神經遞質和激素,它通過提高5-HT的分泌量,促進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增強神經細胞活動的興奮性,從而起到緩解個體抑鬱情緒的效果。通過促進分泌具有鎮靜作用的內啡肽,能夠使患者保持一種放鬆、舒適的精神狀態,有利於更好地緩解之前消極、沮喪的情緒狀態。另外通過對患者腦電波的改善和各項生理指標的改善,起到對抑鬱患者的各項軀體症狀的改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