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王贊利

  產後抑鬱症是女性精神障礙中最為常見的型別,是女性生產之後,由於性激素、社會角色及心理變化所帶來的身體、情緒、心理等一系列變化。典型的產後抑鬱症是產後6周內發生,可持續整個產褥期,有的甚至持續至幼兒上學前。產後抑鬱症的發病率在15%~30%。產後抑鬱症通常在6周內發病,可在3~6個月自行恢復,但嚴重的也可持續1~2年,再次妊娠則有20%~30%的複發率。

  1、支援性心理治療:支援性心理療法又稱支援療法。是指在執行醫護過程中,醫護人員對患者的心理狀態合理的採用勸導、鼓勵、同情、安慰、支援以及理解和保證等方法,可有效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緒,使其處於接受治療的最佳心理狀態,從而保證治療的順利進行,使疾病早日康復。

  2、人際心理治療:這項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主要用於治療成人抑鬱症急性期發病,旨在緩解抑鬱症狀,改善抑鬱患者的一些社交問題。抑鬱症患者常見的人際問題包括四方面:不正常的悲傷反應、人際衝突、角色轉變困難和人際交往缺乏等。

  3、音樂療法:抑鬱症心理治療方法中最受患者歡迎的一種,莫過於音樂療法。大腦邊緣系統和腦幹網狀結構對人體內臟及軀體功能起主要調節作用,而音樂對這些神經結構能產生直接或間接影響。

  4、焦點轉移:如果產後的確面臨嚴重的不愉快的生活事件,甚至問題棘手難以解決,不要讓精力總是集中在不良事件上。越想不愉快的事心情就會越不好,心情越不好越容易鑽牛角尖,心情就會越發低落,陷入情感惡性迴圈的怪圈中。所以要適當轉移自己的注意,就是一種轉移法,將注意力轉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關注自己的喜好,不僅思維上轉移,還可以身體力行參與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動。

  5、行為調整法:鑑於女性生產後不適於做劇烈的運動,但一些適當放鬆的活動是非常必要的,例如深呼吸、散步、打坐、冥想平靜的畫面、聽舒緩優美的音樂等等。

  6、傾訴宣洩法:找好友或親人交流,盡訴心曲,大哭一場也無妨,盡情宣洩鬱悶情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