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馮強

  什麼是產後抑鬱症?

  很多女性經歷過產後抑鬱症,情緒在產後兩天出現症狀,第五天達到高峰,兩週左右恢復正常。目前產後抑鬱症越來越常見,該疾病對本人和家庭會造成很多不良影響。最嚴重的不良影響是產後情緒障礙――產後精神病,包括產後狂躁症,混合或抑鬱精神病的急性發作。

  產後抑鬱多常見:

  1、產後抑鬱或產後憂鬱症是30~80%的產後女性都會出現的一種瞬間狀態。

  2、產後抑鬱症的普遍臨床徵象大概在7%~19%之間。約三分之一的產後抑鬱開始於妊娠期,而有約四分之一的產後抑鬱在懷孕前就已經開始。

  3、躁鬱症的女性在產後患產後抑鬱症的風險極高,約一半的產婦都有臨床典型產後抑鬱發作性症狀。

  為什麼產後抑鬱症會被忽視?

  許多證據表明,產後抑鬱症易被忽視或誤診。在被調查的211名產婦中,只有15%的女性在孩子出生第一年經歷情緒障礙時尋求過幫助(處方藥治療或去醫院就診)。同樣,產後的雙向情感障礙發作可能被誤診為單極抑鬱。因此,雙向情感障礙和產後抑鬱發作的鑑別診斷很重要。臨床醫生需要通過仔細詢問精神病史來準確診斷。

  產後期本應是一個快樂的時間段。因為她們覺得尷尬或者恥辱,擔心孩子被送進教養院,許多女性不願意進入這個情緒。而專家和產婦一樣,可能不能意識到這種嚴重疾病從而錯過了合適的治療機會。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

  產後重度抑鬱和小情緒障礙的鑑別很重要。病情持續超過兩週,症狀嚴重,或者有大量損傷,這些都對確診重度抑鬱很有幫助。

  不經治療的產後憂鬱症不僅會對女性產生很大的傷害,而且會對新生兒產生有害的影響(包括情緒、行為和認知),甚至會導致配偶情緒障礙。在過去的十年裡,英國一項針對孕產婦死亡的祕密調查顯示,自殺是排名靠前的死因之一。調查所反映出的問題包括產後疾病發病的嚴重程度和速度不被認可,以及對嚴重的非精神病醫療狀況和心理症狀的錯誤判斷。

  產後抑鬱症如何診斷?

  在妊娠和產褥期,婦女會接觸到各種衛生保健專業人員(包括助產士、產科醫生、健康顧問和普通醫生們)。產婦的身體與心理健康都應該被關注。

  雖然,產後幾周是產後抑鬱症風險最高的時期,但相關人員應全年對產婦的心理健康情況保持警惕。產後抑鬱症只能通過臨床診斷評估,但也有方法可以幫助發現病例。

  國家衛生和保健研究所建議,所有孕期和產後的女性都應去找專業衛生保健人員做一個簡單的情緒評估。這三個問題對於重度抑鬱的診斷有32%的陽性預測值和99%的陰性預測值,但是這個測試在圍產期環境下缺乏資料支援。

  簡單診斷問題:

  問題一:最近的一個月,你是不是經常因為情緒低落、沮喪或是無助而感到煩惱?

  問題二:最近的一個月,你是不是經常因為對某些東西有了一點小興趣或是感到愉悅而感到煩惱?

  問題三:你覺得你自己想要什麼,或是需要幫助嗎?

  另一個常用的工具是愛丁堡產後抑鬱量表、自我報告,10項問卷的靈敏度範圍是34%~100%,並在不同的研究上特異性達到44%到100%。最常用的>12的起評分整體陽性預測值為57%,陰性預測值為99%。

  產後抑鬱症的診斷是一個綜合診斷過程,但體格檢查可能也是重要的,如果她過去的歷史表明身體健康狀況可能是心裡狀況的表現。例如過度疲勞或體重增加可能表明甲狀腺功能減退,需要甲狀腺功能的檢查。

  產後抑鬱症應如何治療?

  分娩後的抑鬱症和其他病症對治療產生的反應一樣。治療方法多種多樣,從一般的健康顧問傾聽患者吐露心聲,到談話治療比如認知行為治療或者人際心理治療,到使用抗抑鬱藥物緩解重度患者病情發作。儘管ICD-10用上述的症狀表定義了輕度、中度、重度抑鬱症,但是在臨床實踐中,通過一些特別的症狀(比如精神病現象)所造成的損害可以更容易的診斷抑鬱症。

  產後女性可能更不願服用抗抑鬱藥物,特別是哺乳女性。

  關於產後使用抗抑鬱藥

  做出母乳餵養或使用抗抑鬱藥的決定,必須要基於一個針對個人的的風險-效益分析結果。嬰兒通過母乳受到抗抑鬱藥物影響,而產生非個體化的不良反應已經出現過。

  這些報道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例子:相比於使用其他藥物,使用氟西汀後,嬰兒更容易出現興奮易怒或者不能乖乖吃奶的現象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又或者使用西酞普蘭後,嬰兒更容易出現不能好好睡覺的現象。但是沒有研究表明這樣長期不良結果提高了風險。

  用藥需要考慮的問題有:

  1、母乳餵養的好處;

  2、抗抑鬱藥物的潛在好處和停藥後病情復發的影響;

  3、個別女性使用某些特別的抗抑鬱藥物產生的反應;

  4、對懷孕期間成功治癒抑鬱症的母親來說,產後繼續使用同一抗抑鬱藥物可能比較好,停藥或者換藥可能會導致復發;

  5、鎮靜藥物的一個副作用是可能會影響到一個母親照顧她的孩子的能力,特別是在夜裡;

  嚴重的情緒障礙是一種精神病急症,比如產後精神病。入院治療是常常是很有必要的。最理想的是和嬰兒一起。儘管情緒穩定和應用抗精神病藥是治療急性期產後精神病的關鍵,但是恢復期的心理治療也是很有必要的。另外,讓患者多接觸類似產後精神病治療的後援團對其也是很有幫助的。

  關鍵點:

  1、情緒障礙是產後常見的,但可能會被忽視或誤診。

  2、女性可能不願談論情緒上的症狀,因為感到羞恥或者他們可能會擔心他們的孩子會被送入教養院。

  3、篩查工具可以幫助識別產後抑鬱症但不代替臨床評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