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副主任醫師 幹曉琴

  在門診的時候常常發現孕媽媽們會混淆唐篩和糖篩,主要是發音相同,又都是孕期的重要檢查專案,所以在此簡單介紹一下:

  1、檢查時間不同:

  唐篩(唐氏篩查):孕15~20周

  糖篩(糖尿病篩查):孕24~28周

  2、 檢查目的不同:

  唐氏篩查:瞭解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值,如結果為唐氏高風險,需進一步行羊水穿刺進行胎兒染色體檢查,瞭解是否胎兒存在21-三體愚型或18-三體愚型等。如為唐氏低風險,表明發生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風險值低,無需進行羊水穿刺。

  糖尿病篩查:瞭解孕婦是否存在妊娠期糖尿病,如有妊娠期糖尿病,則需諮詢產科醫師和營養醫師,進行血糖監測,調整飲食,控制體重等。

  3、檢查方法不同:

  唐氏篩查只抽一次空腹血;

  糖尿病篩查(OGTT)要抽3次血:空腹血(空腹10-12小時)一次,然後喝50%葡萄糖液150ml,5分鐘內喝完,1小時和2小時後各抽血一次。抽完三次血後才能進食。結果為:空腹血糖5.1mmol/L, 1小時血糖10.0mmol/L,2小時後血糖8.5mmol/L,其中任意一項值高於正常值,即診斷為妊娠期糖尿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