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王忠良

  兒童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學界常稱為Perthes病,目前病因仍不明瞭,因此尚無有效的對因治療方法。該病好發於4-7歲的兒童,自然病程長,從發病至股骨頭重塑完成需3-6年時間。股骨頭髮生壞死後,本身支撐強度會下降,負重受壓後會出現股骨頭壓扁、塌陷,繼之出現頭臼不匹配,雙頭畸形,損傷(缺血或骨塊壓迫)若累及股骨頭骨骺,會產生短頸畸形,繼之發生大轉子相對上移,表現為臀肌無力和外展受限,長時間行走會出現疼痛。

  由於兒童股骨頭有較強的再生修復能力,壞死後會表現出不同的自愈能力,這於患兒的年齡大小及年齡明顯相關,即年齡小的患兒自愈可能性更大,男孩比女孩預後效果更好。但這種自愈能力我們不能人為的增強,我們能做的也就是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治療方法主要為以下兩個方面:

  一是避免負重,減少股骨頭變形、壓扁,產生頭臼不適及骨骺板損傷。

  二是增加髖臼對股骨頭的包容,使頭在髖臼內重塑,從而獲得更好的頭臼匹配性,同時包容的增加也有利於減少股骨頭的區域性壓力。

  避免負重可採用簡單的床上休息、牽引、患肢拄拐、坐骨支具及髖部外支架曠置等方法;增加包容可通過保守和手術兩種方式獲得。保守方法包括患肢外展、貝式支具,手術方法包括各種骨盆截骨術及股骨內翻截骨術。無論哪種方法治療,患髖的適當活動是必需的,這既有利於股骨頭軟骨營養供給,又有利於頭臼匹配性重塑。本院劉正全教授在國內最早對本病進行全面研究,並最先提出Chiari截骨術增加包容,取得了較好的治療效果。本人在劉正全教授的指導下對本病也進行過較為深入的研究,特別在大轉子上移的預防及治療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發表數篇相關論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