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光磊

  兒童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又稱股骨頭骨軟骨病、股骨頭無菌性壞死、Perthes病、股骨頭幼年變形性骨軟骨炎等。在其病因、病理、症狀、治療及預後等方面與成人不同,他屬於一種自愈性疾病,病程較慢。不同地區發病率不同,我國發病率約為1‰左右。多見於4―10歲的兒童,男女之比為4∶1,其中10%為雙側。

  病因:

  本病的真正病因尚不完全清楚。目前主要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1.感染因素:由於髖關節的感染,使關節囊內壓力增高,從而導致關節囊靜脈淤血,血液迴流不暢,股骨頭內血液迴圈障礙,而發生缺血型壞死。2.先天性因素:許多學者研究發現,兒童尤其男孩股骨頭的營養血管在解剖上存在著先天性異常和缺陷。3.遺傳因素:10%--20%患兒有陽性家族史,近親結婚發病率較高。4.內分泌因素:研究發現患兒血漿中生長素介質明顯低於同齡正常兒童,在正常男孩血中生長素介質低於正常女孩,所以該病好發於男孩。臨床上發現患兒肥胖者較多,可能與股骨頭所承受的重力較大有關。

  症狀:

  起病緩慢,病程長。患兒數月來出現間歇性跛行與疼痛,疼痛常向膝部、大腿內側放射。有些患兒起病時即表現為膝部疼痛,而髖部症狀並不明顯。跛行與疼痛症狀可隨活動量的增加而加重,休息後減輕。髖關節呈內收畸形,外展和內旋受限。也有部分患兒早期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臨床上有三個重要體徵,即肥胖、髖關節活動範圍減小和骨內收肌緊張。本病至後期,症狀逐漸緩解,甚至消失。X線片上的主要表現為股骨頭密度增高、變小、囊性變、碎裂,股骨頸變寬變短。

  治療:

  應根據不同的病理分期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常用的治療方法有非手術療法和手術療法。非手術療法有牽引、髖人字石膏固定、免負重支具等方法。手術療法有鑽孔減壓術、帶蒂肌肉移植術、骨內血管束移植術、帶血管束移植術、滑膜切除術、髖周肌肉鬆解術、截骨術等。

  預防:鑑於本病的病因至今不甚明確,故還沒有一種可靠的預防措施。但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對預防本病具有積極的作用。

  ①兒童出現不名原因的步態異常時,應及早到專科醫院就診,早發現、早治療。

  ②對於髖關節滑膜炎的患兒,應治療徹底,防止反覆,因為有些病例可轉變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③過於肥胖的兒童應減肥。

  ④杜絕近親結婚。

  預後:

  ①年齡小預後好,6歲以下發病者,遺留後遺症少。

  ②女孩預後差,主要由於女孩的骨骼成熟較男孩早,故塑形時間較短。

  ③在治療觀察過程中,病理變化不斷髮展者,預後差。

  ④就診時,已出現髖關節半脫位或脫位,髖關節活動明顯受限者,預後差。

  如果你的孩子患有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或有類似表現者,請你及早帶孩子到專科醫院小兒骨科就醫,爭取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以獲得較好治療效果,將後遺症減少最低程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