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張國瑞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患者需要長期口服藥物治療,其中改善冠心病預後的藥物不能停,但對於已經症狀緩解,無心絞痛發作的患者,一些抗心肌缺血藥物是可以酌情減量或停藥的。目前臨床上減輕症狀、改善缺血的藥物主要包括硝酸酯類、β-受體阻滯劑、鈣離子拮抗劑、改善心肌代謝藥物及其他類藥物等。下面跟大傢俱體談一下抗心肌缺血的主要藥物都有哪些?

  1、硝酸酯類藥物

  硝酸酯類藥物為內皮依賴性血管擴張劑,能改善心肌灌注,減少心肌耗氧量,緩解心絞痛症狀。主要包括短效硝酸酯類硝酸甘油,長效硝酸酯類硝酸異山梨酯、單硝酸異山梨酯等。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用於心絞痛發作時快速緩解症狀用藥,也可在活動前數分鐘應用,以減少或避免心絞痛發作。長效硝酸酯類藥物用於減低心絞痛發作的頻率和程度,並可能增加運動耐量。長效硝酸酯類藥物不可用於心絞痛急性發作時,而適宜心絞痛的慢性長期治療。硝酸酯類藥物會反射性增加交感神經張力,使心率加快,因此常與β受體阻滯劑聯合應用,可以增強抗心肌缺血作用,並抵消心率增快的不良反應。硝酸酯類藥物的不良反應包括面部潮紅、頭痛、心率反射性加快和低血壓,上述不良反應以短效硝酸甘油更明顯。應用硝酸酯類藥物時應注意其不良反應,按藥品說明書或遵醫囑應用,避免不良時間的發生。

  2、β受體阻滯劑

  β受體阻滯劑可抑制心臟β腎上腺素能受體,從而減慢心率,減弱心肌收縮力,降低血壓,減少心肌耗氧量,減少患者心絞痛發作,增加運動耐量。β受體阻滯劑同時兼有抗心肌缺血及改善預後的雙重作用,在冠心病治療中具有重要的地位。高度房室傳導阻滯、竇房結功能紊亂、明顯支氣管痙攣或支氣管哮喘患者禁用β受體阻滯劑。周圍動脈病及嚴重抑鬱是使用β受體阻滯劑的相對禁忌證。另外,若用藥後患者出現有症狀的嚴重心動過緩(心率<50次/min),應減量或暫停用藥,而非停藥,否則易致心率反跳性增加,有引起心肌缺血或心絞痛症狀頻發的風險。

  3、鈣離子拮抗劑

  鈣離子拮抗劑(地平類)通過改善冠狀動脈血流和減少心肌耗氧量,發揮抗心絞痛的作用,對變異性心絞痛或以冠狀動脈痙攣為主的心絞痛,鈣離子拮抗劑是一線治療藥物。地爾硫和維拉帕米能減慢房室傳導,常用於伴有心房顫動或心房撲動的心絞痛患者,這兩種藥物不宜用於已有嚴重心動過緩、高度房室傳導阻滯和病態竇房結綜合徵的患者。長效鈣離子拮抗劑(如硝苯地平控釋片、氨氯地平等)能減少心絞痛發作。β受體阻滯劑和長效鈣離子拮抗劑聯合用藥比單一藥物更有效。非二氫吡啶類鈣離子拮抗劑地爾硫卓或維拉帕米可作為對β受體阻滯劑有禁忌患者的替代治療。但非二氫吡啶類CCB和β受體阻滯劑的聯合用藥能使傳導阻滯和心肌收縮力的減弱更明顯。對老年人、已有心動過緩或左心室功能不良的患者應避免合用。

  4、改善心肌代謝性藥物

  曲美他嗪(萬爽力)通過調節心肌能源底物,抑制脂肪酸氧化,優化心肌能量代謝,改善心肌缺血及左心功能,緩解心絞痛。可與β受體阻滯劑等抗心肌缺血藥物聯用。

  5、其他類抗心肌缺血藥物

  尼可地爾:尼可地爾具有獨特的雙重藥理機制,既能特異性開放冠狀動脈血管平滑肌的鉀通道,改善微血管功能,擴張冠狀動脈微血管而改善心肌血供,又具有類硝酸酯類作用,擴張冠狀動脈,對穩定型心絞痛和其他各型心絞痛均有明顯療效。

  中成藥類,如丹蔘滴丸、通心絡膠囊、速效救心丸等具有改善心絞痛症狀,抗心肌缺血的功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