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療科 副主任醫師 張小濤

  一、針對年輕人提出如下查體建議:

  1、青年人在參加健康體檢時,要關注“胃病”方面的問題,尤其是白領人士;

  2、已患胃炎、胃潰瘍等良性疾病的青年男女,在進行內科治療的同時,要重視病情複查;

  3、遇有新的“變化”出現,包括胃痛持續時間延長、疼痛性質改變、飲食習慣改變,排便習慣改變,更要引起重視,及時檢查,不要拒絕胃鏡和活檢病理檢查,以排除腫瘤病變;

  4、年輕女性如出現異常的“妊娠反應”,也要做有關排除“胃部惡性病變”的檢查。

  二、年輕人必知的預防胃癌知識

  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缺覺、亂吃讓胃癌逼近年輕人。所以瞭解這些危險因素,才能更好地掌握預防知識。改變錯誤的人生態度-40歲以前拿命換錢,40歲後拿錢換命。改變不良的思維慣性,重視健康查體。

  “不良嗜好+工作壓力+遺傳因素”,被認為可能造成了胃癌的高發病。已明確列入高危險人群“名單”的,包括有感染過幽門螺桿菌(HP)、吸菸喝酒、喜好鹽醃煙燻食物、接受過胃部手術、家族腫瘤疾病、家族胃癌史、惡性貧血、A型血等等。睡眠不足、飲食不規律也是重要原因。

  狙擊胃癌,最重要是篩查。要想控制甚至減少胃癌發病率,關鍵是需要在高危地區及高危人群中開展包括HP的篩查、鋇餐造影或內鏡學檢查的胃癌篩查。

  高危人群應特別注意。40歲以上的男性(如嗜菸酒,則35歲就應注意)稍有上腹部不適,就應該到門診作胃鏡檢查,此外,消化不良症狀明顯且持續時間較長,經治療後症狀改善不明顯者,有慢性萎縮性胃炎、惡性貧血、胃息肉、殘胃及良性胃潰瘍等疾病者,也應格外重視。胃癌從早期發展到進展期約需要3-4年時間,因此,高危人群每6-12個月要去做一次檢查。

  警惕胃癌的早期徵象。“胃癌早期症狀隱匿,常與胃炎、消化性潰瘍相似,因此超過70%的胃癌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這樣總的胃癌5年存活率僅為20%。但如果胃癌僅限於胃壁的黏膜層,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95%。”

  如果出現上腹部不適、心窩隱痛、食後飽脹感;食慾不振、消瘦、乏力;經常嘔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膽汁的胃液;大便呈黑色柏油樣等症狀應及早就醫,不可延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