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幸兵

  顱骨修補手術是神經外科一項比較常規的手術,該修補手術在醫學史上已經發展了幾千年。修復的效果不僅在於手術層面,另外於修補材料也有很大關係。比如目前臨床上廣泛應用的鈦合金材料,雖然已經比較先進、比較成熟但是任然存在一些問題,仍不十分理想。
  近年來,顱骨修補材料也經歷的多次改進革新,越來越先進。目前臨床上比較普遍應用的顱骨修補材料就是鈦網,這種鈦網材料與以往傳統材料相比已經有較大進步,然而也不是特別理想,仍然存在一些問題。
  顱骨修補鈦網的優缺點是什麼呢?
  與以往傳統的材料比,鈦網是有其優勢的;但是與目前更為先進的聚醚醚酮(PEEK)材料相比,鈦網的缺點就顯現出來了。當然,與聚醚醚酮材料相比,鈦網有一個優點就是費用可能稍低一些。但是其缺點確實很多的,比如鈦網是一種金屬材料,導熱性更高,隔熱效能不好,可能造成對冷熱反應敏感;另外可能會造成患者慢性疼痛、皮下積液多;這種金屬材料也會影響以後做各種醫學檢查,像CT核磁啊,會出現偽影,造成診斷干擾;另外鈦網的拉伸輕度、穩定性、彈性等也都有較大差距。
  如果條件允許的話,還是建議做這種聚醚醚酮的修補。幸兵教授團隊就採用這種先進的PEEK材料,取得很好的修復效果,獲得來自全國各地患者的好評。在進行顱骨修補術時所用的修補材料是用的目前非常先進的PEEK材料。

  另外這種PEEK材料是仿生骨,能夠完全恢復顱骨的解剖結構,可以與自體顱骨高度相融,並且在彈性、傳導熱量、堅硬度、穩定性等方面都和自體顱骨效能相當,尤其是對於兒童患者,能夠較好地適應自體顱骨的生長髮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