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康立星

  腰椎間盤突出我們的工作、生活帶來了許多的不便,因此,一旦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我們要馬上治療。生活中我們要堅持適量的運動、工作中要保持正確的坐姿,避免長時間的腰部過累勞動。

  1、規範姿勢:

  坐時上身挺直,收腹,下頜微收,座位高度合適,兩下肢併攏,雙腳穩穩地放在地面上,儘量整個腳掌著地,避免含胸或佝僂坐姿。站時,兩眼平視,挺胸收腹,下頜稍稍內收,雙臂撐開並稍向後展,腰部平直,兩腿直立,小腿微收,兩足距離約與骨盆寬度相同。睡眠,一般人採取仰臥和側臥位為宜。

  行走時,應體態自然,雙目平視前方,頭微昂,口微閉,頸正直,胸部自然前上挺,腰部挺直,收小腹,臀部略向後突,雙臂自然下垂,雙上臂自然擺動,擺幅30度左右,下肢舉步要有力,步行後蹬著力點側重在跖趾關節內側,利用足弓的槓桿作用推進身體前移,換步時肌肉微放鬆,膝關節不要過於彎曲,大腿不要抬得過高,步幅依自己腿長及腳長而定,一般為70釐米左右。行走時不要上下顫動和左右搖擺。

  取物時,先屈膝屈髖,物件靠近身體,避免大彎腰提取重物。背重物時,胸腰稍向前彎,髖膝稍屈,邁步要穩,步子不要太大。擔扛重物時,身體先蹲下,腰要直,胸要挺,起身要靠下肢用力,起身後穩住身子再邁步。

  2、預防外傷:

  提取或搬運物品時應量力而行,不要用力過猛.應避免久坐久站,避免過度勞累,避免生活在潮溼的環境中,隨時注意防止外傷,防止腰扭傷,防止慢性腰肌勞損。

  3、增強肌力:

  起居要有規律,經常參加體育活動,尤其要注意腰背肌訓練,如可進行仰臥起坐、太極拳、散步、醫療體操等,通過鍛鍊可促進血液迴圈,強健筋骨,加強腰椎穩定性。

  4、其他:

  如控制體重,避免肥胖;防止腰背受涼受潮;居室保暖、乾燥;注意勞逸結合;提高生活質量;心情舒暢、愉快;時刻有腰的保護意識,儘可能減少腰椎的累積性損傷,以減低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發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