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科 副主任醫師 王三偉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ESWL)問世至今已30餘年,由於其療效顯著、損傷較輕,目前已成為腎、輸尿管結石外科治療的首選療法。

  體外碎石的適應證

  1、腎結石直徑≤2cm的腎盂或腎盞單髮結石或總體積與之相當的多髮結石是ESWL的最佳適應證。

  2、輸尿管結石輸尿管各段結石均可用於ESWL治療。長徑<1.5cm的輸尿管上段結石是ESWL的最佳適應證,但那些停留時間過長或結構緻密的結石碎石效果較差,下段輸尿管結石因輸尿管鏡治療效果更佳,是否首選ESWL尚有爭議。

  體外碎石禁忌證

  1、妊娠 妊娠一直是ESWL的絕對禁忌證,無論妊娠早期或是晚期

  2、凝血機制異常 凝血機制異常者不宜行ESWL。故碎石前必須做相應的血液學檢查,如測定血小板、凝血因子

  3、結石遠端器質性尿路梗阻 各種原因如先天性畸形、息肉、腫瘤導致尿路梗阻者,結石破碎後難以排出,必須先解除梗阻才能行碎石治療

  4、腎功能不全 ESWL治療前必須全面瞭解患者腎臟功能情況,並區別導致腎功能不全的原因。應慎重選擇。

  5、尿路感染 急性尿路感染期禁行ESWL。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