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張毅

  先心病咋回事?是啥原因造成的?
  先心病就是是由於胎兒的心臟在母體內發育有缺陷或部分發育停頓所造成的心臟畸形,發病率是0.8%左右,這個疾病如果不治療的話,壽命絕大多數都不能活到成年。先心病的發病機制目前還不是十分的清楚,可能是懷孕早期,尤其是頭3個月,母體受到了外界的干擾,尤其是病毒的感染、化學藥物的因素、射線的影響等等,導致胚胎的發育異常,引起先心病。
  哪些症狀提示可能有先心病?(家長如何判斷小孩有先心病)
  有很大一部分小是就診時醫師發現心臟有雜音而發現的。當小兒出現下列症狀時要考慮是否有先心病,如煩躁不安、哭聲高尖、吃奶時吸吮無力、呼吸急促、哭鬧或者活動以後容易氣喘,並且口脣青紫。那些青紫型先心小兒,手指甲、口脣及面頰部可呈暗紫色,醫學上稱為紫紺或青紫。有些孩子還可出現下肢浮腫、杵狀指趾。另外患有先心病的小兒平時容易發生反覆下呼吸道感染、生長遲緩。有的還合併有身體其他部分的畸形或智慧發育遲緩。當家長髮現孩子出現上述症狀時,應想到先心病的可能。孩子如果出生以後有反反覆覆哭鬧的情況,或者不能很好的進食的情況,就要考慮可能有先天性心臟病。一般情況下,患有嚴重先心病的小兒在嬰兒期(1歲以內)就可表現出症狀。不論何種先心病,都要經過專業的心臟醫生的詳細檢查,還要包括胸部X線攝片、心電圖、超聲心動圖等輔助檢查,才能作出明確的診斷。

  患上先心病對孩子有何危害?
  一般病情輕重不一,他會不同程度影響孩子的生長髮育、降低抵抗力,也會出現心力衰竭等、感染性心內膜炎等,病情嚴重會危及生命。而且一部分先心病的孩子病情是隨年齡的發展的,如不及時治療,肺動脈壓力增高或心臟增大,到了晚期便會失去治療機會。有資料表明先心病不及時治療,1歲時有一半死亡,2歲時2/3會死亡。一些對身體無明顯影響的簡單先心病不治療以後也有升學、就業、婚姻及社會心理壓力。
  先心病什麼時候手術好?
  先心病的治療原則一般是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但越早手術風險也越大,對手術水平也是個考驗。當明確心臟病以後,就要根據心臟病的種類決定相應的治療方法,有的可能需要立即進行外科矯正手術。常見的一些先天性心臟病,像房缺、室缺、動脈導管未閉、肺動脈瓣狹窄,紫紺型先心如法洛氏四聯徵等,少量的病人甚至在一歲以內比較小的缺損可以自己癒合。先心的手術分為外科手術及介入手術兩種,有時兩種手術方式都需要,絕大多數的先天性心臟病可做到治癒,完全達到正常人的生活水平,部分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能接近正常人的生活水平。先心病的治療要遵循專業的心臟專業醫師的意見。
  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平時在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
  已經患了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一個就是要避免感染,因為好多先天性心臟病感染,比如感冒以後,非常容易發展成下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嚴重的時候,就會對患兒的生命造成威脅。第二,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不適於過度的運動或者活動,因為可能會額外增加心臟的負擔,一些孩子會因此出現心慌或暈厥等症狀。一般的日常活動可以,但不能過度地運動。

  不開刀也可治癒先天性心臟病嗎?
  先天性心臟病的介入治療和大家可能非常熟悉的冠心病的介入治療原理是一樣,是用很細的導管,通過孩子的血管把分堵的傘狀裝置送到心臟內,把缺口堵住以達到根治先天性心臟病的目的。在世界及我國開展先心病的介入治療已有近50年,近17年由於封堵器等相關介入器械的發展,大多數動脈導管未閉均可進行介入治療,成功率高達98%以上,而且極少發生晚期併發症;繼發孔房間隔缺損,邊緣條件好者介入治療成功率可達97%以上;室間隔缺損介入治療成功率可達95%以上,且嚴重併發症進一步降低,尤其是術後發生III度房室傳導阻滯需要植入永久起搏器的病例明顯減少;對典型肺動脈瓣狹窄,PBPV術已經基本代替了外科手術。根據保守估計,66%-70%的先心病可以經介入治療得以根治,其優點有:
  1、創傷小,無疤痕,無需開啟胸腔、切開心臟。
  2、無需體外迴圈、深低溫麻醉,可避免體外迴圈和麻醉意外的 發生,也不會對兒童的大腦發育產生影響。
  3、出血少,不需要輸血,避免了數學可能引起的不良反應。
  4、手術及住院時間短,術後恢復快,一般住院時間4-7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