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張道行

  頸部肌肉腫脹變硬是由於骨化性肌炎疾病引起的一種臨床症狀。骨化性肌炎可分3類,即外傷性、限局性和進行性三種。外傷性骨化性肌炎指一定部位的肌肉反覆受外力損傷所致骨化。限局性者通常於肌肉的瘢痕內形成骨質。此處僅敘述進行性骨化性肌炎。本症是以肌肉內異位鈣化和骨化為其病變特點;臨床特點是指(趾)小畸形以及筋膜、肌腱、韌帶、肌膜與骨骼肌間隙組織中的結締組織的進行性骨化。
  小兒進行性骨化性肌炎的發病原因尚未徹底瞭解。基本因素是結締組織某些成分遺傳方面的缺陷引起的繼發性鈣化與骨化。屬於顯性遺傳。曾有報道見於雙胞胎。
  發病機制早期病變的特點是間質水腫與結締組織浸潤,肌肉纖維處於繼發性萎縮和退行性變。到了後期,受侵犯的中胚層組織發生鈣化和骨化。病變可分4層:
  1、中心部:分化不良區。此區細胞豐富,細胞的大小、形狀不一,並有絲狀核分裂現象(此區細胞學很難與肉瘤鑑別)。
  2、鄰近中心部:鄰近中心部的骨樣組織與疏鬆的細胞間質排列良好。
  3、外圍區:成骨細胞和纖維組織構成小樑,形成新骨。
  4、最外層:有由纖維組織包裹、分界清晰的骨結構。分層現象具有良性病變的特徵。病變的最內層分化不良,越向外越成熟,直到最外層的正常骨組織。骨組織越成熟,波及的範圍越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