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張道行

  高頻超聲檢查頸部肌肉腫脹變硬的原因,通過分析患側胸鎖乳突肌形態、 內部回聲結構及血流供應情況,並對比觀察健側胸鎖乳突肌。高頻超聲可清晰顯示胸鎖乳突肌結構,患側胸鎖乳突肌多為梭形腫大,內部回聲多為不均質稍低迴聲,內有肌肉紋理,部分可見血流訊號,與健側明顯不同。
  採用彩色多普勒超聲診斷儀,患兒檢查前一般不需特殊準備, 入睡後檢查效果最佳。檢查時取仰臥位,哭鬧患兒可由母親斜抱, 頸部稍向後伸展,並旋向健側,充分暴露頸部。沿胸鎖乳突肌走行進行多切面連續掃查,觀察患側胸鎖乳突肌形態、內部回聲,以及 與周圍組織的關係。測量雙側胸鎖乳突肌的厚度,再用彩色多普勒檢查,觀察腫塊內部及周邊血流情況,並用頻譜多普勒進行測量分析。
  此症狀在小兒中比較常見,發病率 0.008%~0.04%,很少在出生時看到,1 周後在胸鎖乳突肌下部出現一腫物,質地堅硬而固定,2~3 周後頭 向對側旋轉,頸部活動似有限制,持續發展 2~6 個月,大部分腫塊消失,小部分遺留 scm 短縮形成斜頸。該病病因尚不完全清楚, 最早有肌肉內靜脈迴流受阻學說,也有人認為產傷致肌肉斷裂產生血塊,但均未得到證實,亦有人認為 scm 纖維化本身是先天性畸形或發育不全,但還需進一步證實。該病若能早期診斷,採取非手術療法,80%預後良好,待胸鎖乳突肌已有攣縮及區域性出現畸形後,儘管採取手術治療,預後亦較差。故 cmt 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很重要。

  高頻超聲能夠清楚顯示胸鎖乳突肌腫塊的形態,內部回聲及 其內部血供情況,對 cmt 的正確診斷有重要意義,尤其對無腫塊捫及的先天性斜頸患者, 超聲檢查更有意義。 在臨床上,先天性肌性斜頸主要應與眼性斜頸、頸椎“半椎體” 畸形而引起的骨性斜頸、 小兒急性淋巴結炎所致斜頸、 痙攣性斜頸、 精神性斜頸等鑑別。以往主要靠臨床醫師的經驗、頸椎 x-線攝片及 患者敘述的病史等進行診斷或鑑別診斷。
  x-線片雖然可以鑑別骨性 斜頸,但是胸鎖乳突肌導致的頸椎側彎會影響 x-線片的診斷;小兒急性淋 巴結炎可迅速發生斜頸,並出現頸部腫塊,但此腫塊往往有壓痛且 並不位於胸鎖乳突肌之內,高頻超聲可在患處探及多發腫大淋巴結;痙攣性斜頸、精神性斜頸需結合病史進行診斷,患者家屬敘述 病史易受主觀因素影響,臨床醫師如果僅憑其經驗進行診斷或鑑別 診斷,誤診就很難避免。高頻率超聲檢查能根據肌性斜頸的特徵性 影象,輕鬆地鑑別 cmt 與非肌性斜頸。 高頻超聲可清楚顯示胸鎖乳突肌病變範圍、內部回聲及其內血供情況,超聲在分辨纖維變性型別時是有價值的, 可為臨床治療方案的選擇提供參考。如果發現胸鎖乳突肌內部回聲 明顯增強,即出現纖維化,應儘早手術,避免重複治療,拖延治療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