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張道行

  頸部肌肉腫脹變硬是由於骨化性肌炎疾病引起的一種臨床症狀。骨化性肌炎(myositis ossificans)為進行性骨質結構於肌肉、結締組織內沉積所引起的肌肉硬化、趾、拇畸形的一種疾病。病因不清。一部份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常見於兒童或青年。表現為畸特的先天性斜頸、扭轉和頸部肌肉腫脹、變硬,但多數不伴疼痛。全身肌肉均可累及。劇烈運動或外傷可引起肌肉破裂、出血和血腫形成,多數病人血腫吸收,但亦可繼發肌肉僵硬和骨化形成,最終引起受累肌肉相應關節僵直和殘廢。
  頸部肌肉腫脹變硬的預防:
  頸部肌肉腫脹變硬是嚴重創傷的併發症。可以通過努力而阻止它的發生與發展。凡關節脫位,嚴重創傷的患者,應及時請骨科醫師診治。不要盲目推拿、按摩造成繼發損傷。關節脫位應及時復位。如有較大血腫,要及時穿刺抽出後加壓包紮。關節創傷宜早期制動,用石膏託固定於功能位。若有腫脹宜中西醫結合,使腫脹迅速消退。對於脊髓損傷致截癱患者,若發現下肢有不明原因的較大血腫時,應及時穿刺抽出並加壓包紮,這些都是預防嚴重創傷後繼發骨化性肌炎的有效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