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任醫師 張道行

  頸部肌肉腫脹變硬常由於淋巴結異常腫大,伴有疼痛或不疼痛,或一些異常的隆起而言。在檢查時,可用自己的手掌指肚面,按照前、後、上、下的順序進行。在摸到腫物時,應注意其表面面板顏色、形狀、大小、軟硬、多少及是否有壓痛感。
  這樣,從你觸控到的和感覺到的就能對它做出一個初步的認識,以決定是否還要請醫生進行進一步的診斷和治療。因為頸部的皮下組織少而薄,所以有了包塊,很容易發現,當你洗臉或洗澡時,順便地摸一摸自己的頸部,經常進行自檢,一旦發現有異常出現,便可達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目的。
  頸部肌肉腫脹變硬產生的原因很多,應根據它們的形狀,發生和增長的特點以及全身情況加以判斷。當你在自己的頜下和頦下或頸部兩邊摸到一個或幾個橢圓形,稍硬,類似自己鼻尖的硬度,表面光滑,可四處活動,大小不一,有輕微壓痛的腫物時,多應考慮這些部位的淋巴結腫大而致。常見病為口腔有炎症,咽喉部有炎症,感冒,發燒等。如果其外部面板再有紅、腫、熱、痛等明顯感覺,多為急性淋巴結炎。這種情況的出現多為機體的一種保護功能。因為當你的口腔、咽喉等部位有炎症反應時,淋巴結內的一些淋巴細胞便開始與炎症細胞進行戰鬥,在大量殺死那些炎症細胞後,淋巴結便會腫大。往往在控制了炎症反應,如吃消炎藥後,這些腫大的淋巴結便也會隨之而變小,恢復正常,你也就會發現它們不見了。

  如果你摸到的淋巴結沒有痛的感覺,而且一天天變得大起來,甚至在面板內有破潰,以至面板表面形成疤痕,從外面摸上去下面像是空心的,如按蔥管一樣,並不斷地蔓延,像挖地道一樣。這往往是淋巴結核,很難治癒,兒童較多見,成年人很少出現。祖國醫學在數千年前便已注意到這種疾病,取名為瘰癧,多由於肝氣鬱結,久鬱化火,以致於煉液為痰,上升結於頸項而引起。
  當你在脖子的前方氣管兩邊,摸到單個的,邊界清晰,表面光滑,並隨著吞嚥動作而上下活動的腫塊時,多為甲狀腺腺瘤。如只在一側發現甲狀腺腫大,質地硬,表面高低不平,要警惕甲狀腺癌的發生,如同時在附近如頜下摸到有腫大的淋巴結時,則更應懷疑是甲狀腺癌,需馬上去醫院進行病理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