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矯形骨科 主任醫師 郭曉忠

  酒精引起的股骨頭缺血壞死的特點是什麼?

  在酗酒的病人中,骨壞死的發生率明顯高於一般人群。男性明顯多於女性。雖然在酗酒者中真正骨壞死的發生率不高,現在已有的報告,發生率為5.3%---12%。這種變化性可能是一種事實的結果,即酒精在某些易感人群中引起骨壞死。雖然這種疾病的機理仍不十分清楚,國外學者Jacobs 假設酒精性骨壞死是由於脂肪栓塞與同時存在的高脂質相關。另外的學者Gold 和Cangemi 指出:酒精骨壞死的似乎是受聯合因素的影響發生。

  酗酒(過量飲酒)的攝入量是一種骨壞死的病因已經得到證明,也就是說骨壞死的發生與否,與飲酒量和飲酒年限相關。但是給過量(酗酒)下定義時是很困難的,確定與酒精相關的骨壞死的真正發病率也很困難,因為絕大多數的報告是橫向比較的。國外一個前瞻性研究揭示每週飲酒攝入量大於400ml時骨壞死的危險性增加9.8倍。相關危險性從每年<4000drink-years的2.7倍增加到每年10000 drink-years的9.0倍(drink years(飲酒量·年): 定義為每週酒精消耗量乘以飲酒的年限)。需要說明的是,國外的酒精濃度一般為38-42度,遠低於我們國內的白酒濃度:38—68度。因此,國人飲酒更容易發生股骨頭缺血壞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