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矯形骨科 主任醫師 郭曉忠

  激素引起的股骨頭缺血壞死,女性明顯多於男性。多半同時患有基礎病,如唿吸系統疾患、腎功能不全,全身免疫性疾患等。在一個國外的橫向對比研究中,10%-30%的骨壞死的病例與服用激素有關。在另一些文獻中,一些前瞻性的縱向研究發現骨壞死僅發生於8%-10%的激素療法的病人中。在某些疾病中,很難皮質激素對骨的影響與這些基礎疾病影響區分開。這些(基礎疾病)包括與腎功能衰竭或肝功衰竭有關的礦化作用的缺失和與血管有關的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相關的骨質疏鬆。激素與骨壞死相關的是大量而詳細的證據是根據唿吸性和類風溼性疾病中的激素療法與骨壞死的相關性上得出的。並和已經進行了器官移植的病人及有高歇氏病的病人有較高的骨壞死的發生率的事實是一致的。

  能夠引起骨壞死的必需的激素劑量還不知道。劑量也用每日平均劑量、峰值劑量、累積劑量和持續時間來表示。在國外一些激素劑量與骨壞死的相關性研究中,平均每日劑量或峰值劑量相對於累積劑量或治療持續時間,顯得與骨壞死更有相關性。劑量較高,即使短時間應用也表現出較大的危險性。激素的劑量>每天20mg表現出較高的骨壞死的危險性。在進行了腎移植的病人中,因激素引起骨壞死的危險性特別高。可能是因為與鬆質骨礦化減弱和結構脆弱有關。一組22個研究激素與骨壞死相關性的統計分析揭示當每日平均劑量增加10mg/日時,則骨壞死的比率將增加4.6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