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徐志巧

  惡性腫瘤尤其是晚期癌症伴發疼痛在臨床上及其常見。據世界衛生組織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每年新發生癌症患者約有700萬,其中約有30%―50%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我國各期癌症病人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者佔60%左右,由於疼痛對患者的生活質量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癌症止痛治療具有重要的意義。在臨床上怎樣很好的控制癌痛使得患者無痛,不僅是臨床醫師每天面臨的事情,也是廣大患者及其家屬非常關注的一個大問題。

  疼痛是機體對有害刺激的一種主觀感覺,疼痛不僅是一種生理應答,同時還是一種主觀的心理體驗。癌症疼痛發生的原因有很多,腫瘤本身破壞面板骨膜、腫瘤侵及神經、粘膜受侵、恐懼焦慮、放射性損傷造成疼痛等等,其中直接由癌症引起的疼痛約佔50%,與癌症相關的疼痛約佔25%左右,與癌症治療有關的疼痛約佔20%,與癌症無關的疼痛約佔5%。

  癌症疼痛治療的目的是解除病人的痛苦,消除疼痛,提高患者的生存質量。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82年成立了癌症疼痛治療專家委員會,專家一致認為,利用現有的止痛藥物和對癌症疼痛的認識,可以使大多數的癌症疼痛病人達到無痛,並提出了三階梯止痛療法,該療法目前成為治療癌痛的基本方法。即輕度疼痛應用非甾體類的藥物治療,中度疼痛應用弱阿片類的藥物治療,重度疼痛應用強阿片類藥物治療。1991年我國衛生部下發了“癌症病人三階梯止痛療法的基本原則”,標誌著我國癌症疼痛治療走向正規化。

  治療癌痛的方法很多,目前臨床上提倡綜合治療。

  一、病因治療:積極治療原發病,利用手術、化療、放療等手段解除原發腫瘤病灶。

  二、止痛藥物治療――是癌症疼痛治療的主要方法:

  1、首選口服藥物:簡單且無創,按階梯給藥,按時給藥、個體化用藥。

  2、直腸給藥:上消化道疾病或梗阻的病人不能服藥時可以用直腸栓劑直接直腸內用藥,療效也相  當好。

  3、面板給藥:病人既不能口服也不能肛塞時,可以用多瑞吉透皮貼貼在面板上止痛,每三天更換一次,既方便又省事效果又好。

  4、注射給藥:重度疼痛病人也可以給於注射嗎啡針劑以止痛。

  三、輔助用藥:

  1、皮質類固醇類藥物:消炎止痛,增加食慾,改善心情,減輕神經水腫。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連續用藥太長時間。

  2、抗驚厥類藥物:對癌症伴有神經病理性疼痛的患者效果較好。

  3、抗抑鬱類藥物:癌症患者伴有抑鬱者合併用藥療效顯著。

  4、抗心律失常類藥物:對伴有神經病理性疼痛的病人有一定療效。

  四、 其他方法:

  1、放射止痛:骨轉移疼痛的病人,除了口服藥物止痛和雙磷酸鹽藥物應用外,放射治療是一種很好的止痛治療方法,病人幾乎在放療四五次後就控制了疼痛,停服止痛藥。

  2、神經阻滯療法:對於癌症伴發神經破壞或浸潤時,一般的止痛療法都不起作用,這時可以行神經阻滯療法止痛。

  3、心理療法:有些癌症病人並非明顯疼痛而是由於心理障礙加重了疼痛的程度,對這類病人我們應該給於很好的心理干預治療,讓病人消除顧慮,放鬆心情,可以得到好的止痛效果。

  總之,癌症疼痛治療是要有目的、有計劃、有針對、按階梯、個體化的綜合治療,在全面評估病人的病情之後,選擇合理的治療方法,制定個體化止痛治療方案,最大限度緩解癌症病人的疼痛,減少不良反應,在延長病人生存時間的同時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