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外科 副主任醫師 朱寶山

  部分患者因為吞嚥不暢或胃病行胃鏡檢查,結果發現食管黏膜下腫物(SMT),醫生建議行超聲內鏡檢查確定是否內鏡下切除或外科手術切除。

  粘膜下腫物是指起源於食管黏膜下層組織的腫瘤或其他炎性或解剖異常引起的腫塊樣病變。正常的食管有四層,應象房子的牆壁一樣,最裡層靠食管腔是黏膜層,好象牆壁的粉刷層,該處發生的腫物一般可在內鏡下切除。最中間的是固有肌層好象房子的磚塊層,該層是消化管的支撐,該處發生的腫物不能內鏡下切除,否則會引起消化道穿孔。介於粘膜層和固有肌層間的是粘膜下層,好象牆壁粉刷層和磚塊間存在的縫隙,該處發生的腫物稱為粘膜下腫物,一般可通過內鏡切除的方法治癒腫物,無須外科開刀。

  有什麼方法知道食管的腫物是發生於粘膜下層而不是固有肌層,也就是說內鏡檢查發現了粘膜腫物哪些可以通過簡單的內鏡下切除而不用動刀外科手術呢?最好的方法是做超聲內鏡檢查(EUS),因為胃鏡只能看腫物的表面,如果將B超裝在胃鏡頭上那也就象看B超一樣看見腫物裡面的情況,可以明確腫物是發生於粘膜下層還是固有肌層。EUS還有很多好處,有經驗的醫生根據其形態可判斷粘膜下腫物的是哪一種疾病,這樣治療更有針對性。

  多數黏膜下層腫物為間葉組織起源,常見的有平滑肌瘤、血管瘤、脂肪瘤、顆粒細胞或肌細胞瘤等。少部分也可來自上皮組織,如黏膜下囊腫等。少數異位組織也可在黏膜下形成腫瘤樣病變。SMT多為良性病變,但部分也可呈惡性改變者,如惡性間質瘤。通過內鏡切除進行病理學檢查便能判斷病變的性質。

  有些發生於固有肌層的肌瘤,如果體積較小,患者又不希望因為它而開刀,那麼也可通過內鏡的方法將其套扎,任其自然壞死脫落,也不失為一種簡單安全的治療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