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歐陽柳

       踝關節扭傷,關節不穩是怎麼回事?

  踝關節扭傷俗稱“崴腳”,急性扭傷是骨科最常見的急症,如果踝關節急性損傷未得到正確的治療,會發展成慢性踝關節不穩定,走路時會出現“打晃”、疼痛等情況。
  踝關節扭傷,關節不穩有什麼表現?
  急性扭傷大多數因為下樓踩空,高處墜落,運動扭傷等情況下導致,受傷的踝關節腫脹,疼痛,嚴重的出現淤血,完全不能負重行走。
  慢性關節不穩主要會引起踝關節的骨性關節炎,慢性疼痛,在起步和停步時常感到踝關節不適,嚴重者行走步態異常,發生足部畸形。
  怎樣治療踝關節扭傷,關節不穩?
  1、保守治療
  急性扭傷後,應迅速做到休息,冰敷,冷壓以及患肢抬高,然後建議到就近醫院就診。保守治療應給予保護性制動,如繃帶,夾板或支具固定,限制關節活動以減輕疼痛和腫脹。然後循序漸進的進行負重練習,逐步恢復行走。
  2、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失敗的患者應手術治療,手術方式有多種,根據不同的病情分為:踝關節鏡下行踝關節清理,修復損傷的軟骨及韌帶;直接修復外側韌帶的穩定性手術;通過肌腱移植來代替功能不全的肌腱等方法。
  踝關節扭傷的康復時間要多久?
  保守治療康復時間:輕度扭傷完全恢復活動時間一般是2-3周,如有撕脫骨折者則需4-6周。

  手術後康復:嚴重扭傷者3周,踝關節鏡手術後第二天即可進行踝泵功能鍛鍊,3周逐步負重活動,重建手術術後康復需4-6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