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歐陽洋

  下肢靜脈曲張是周圍血管疾病中最常見的病症。隨著診斷手段的發展及臨床研究的深入,對下肢靜脈瓣膜的形態和功能有了新的認識。下肢靜脈曲張是下肢靜脈疾病的共同臨床表現,除了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外,還有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等疾病。

  一、下肢靜脈曲張的病因

  1、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

  無論是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還是下肢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究其發病因素是:先天性靜脈壁薄弱和靜脈瓣膜缺陷,導致靜脈內壓持久升高

  2、靜脈內壓升高

  通常造成靜脈壓增高的原因較多,如長期從事站立性工作的人,除此,任何能使腹腔內壓增高的因素均可導致靜脈內壓增高。如重體力勞動或劇烈的體育活動,慢性咳嗽,便祕等,閉氣用力和腹部肌肉收縮所產生的壓力均可影響靜脈血液迴流,因而損傷大隱靜脈上端的瓣膜功能。

  二、下肢靜脈曲張的臨床表現

  (一)下肢淺靜脈曲張

  淺靜脈曲張多發生於雙側下肢,亦可發生在單側下肢,其中左側多見,因為左側髂靜脈受右側髂動脈的壓迫

  (二)患肢酸脹和疼痛

  病人多有患肢酸脹感或脹痛,易疲勞,多發生於久站時。當平臥抬高肢體後,酸脹感迅速消失。

  (三)患肢腫脹

  深靜脈瓣膜功能越差患肢腫脹越明顯。如淋巴管受累,同時併發淋巴水腫,則患肢腫脹更為明顯。

  (四)併發症

  1、血栓性淺靜脈炎:下肢曲張的靜脈出現紅腫、灼熱、疼痛,沿曲張的靜脈可觸及硬結節或索狀物,壓痛。若併發靜脈周圍炎,則淺靜脈周圍出現紅腫熱痛。急性炎症消退後,區域性遺留硬結或索狀物。

  2、淺靜脈出血

  3、瘀血性皮炎 面板萎縮、乾燥、脫屑,色素沉著,滲液,瘙癢。

  4、繼發感染

  5、瘀血性潰瘍(老爛腿) 久不癒合

  三、下肢靜脈曲張的臨床診斷方法

  1、年齡 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的人,但以中老年為多見。

  2、職業 長期從事站立工作者,如商店售貨員、紡織工人、教師、理髮師、護士及外科醫生等發病率比較高

  3、既往史 慢性支氣管炎、習慣性便密、腹腔腫瘤及妊娠患者等。

  4、家族史 下肢靜脈曲張與遺傳有關,往往一個家族中父母或兄妹多人均患有本病。

  5、發病情況:若外傷後發生下肢靜脈曲張,應排除後天性動靜脈瘻;若自幼下肢即有曲張的靜脈團塊,且伴有跛行,應考慮先天性血管畸形或先天性動靜脈瘻;下肢先出現腫脹,後出現曲張的靜脈團塊,應排除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後綜合徵。

  四、下肢靜脈曲張的診斷

  1、有長期站立及能夠導致腹壓增高的病史(妊娠及盆腔腫瘤史、慢性支氣管炎、習慣性便祕等)多有下肢靜脈曲張的家族病史。

  2、患者下肢靜脈明顯迂曲擴張,站立時更為明顯;常伴有血栓性淺靜脈炎,至晚期可發生足靴區面板色素沉著、纖維化、潰瘍等

  3、深靜脈通暢試驗示:深靜脈通暢

  4、超聲多普勒檢查顯示: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或同時伴有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5、.靜脈造影顯示:大隱靜脈迂曲擴張、瓣膜功能不全,或同時伴有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6、排除其他靜脈性疾病。

  五、下肢靜脈曲張的臨床治療

  下肢靜脈曲張的治療原則是:

  1、促進下肢血液迴流,消除瘀血狀態

  2、清熱抗炎,控制肢體感染

  3、保護患肢,防止外傷

  很多患者害怕手術治療,從而輕信一些誇大其詞的宣傳,比如說不開刀不打針治療靜脈曲張等等。其實嚴重靜脈曲張的最佳治療方法就是手術治療。一般我們採用大隱靜脈高位結紮+抽剝手術,使用法國生產的專利抽剝器,40~60分鐘就可以完成手術,手術傷口僅2公分,患者術後第二天就可下床活動,術後5~~6天就可以出院回家。因此完全不必過分擔心手術的創傷及風險。

  而對於症狀不是很嚴重的患者,我們建議患者應避免長時間站立,適當休息並抬高患肢,以促進患肢血液迴流,可減輕患肢腫脹及預防小腿潰破。另外穿著合適的彈力襪或捆綁彈力繃帶非常必要,可以很好的促進患肢血液迴流,減輕或消除患肢沉重、疲勞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