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假性延髓性麻痺是指腦血管病變未累及延髓吞嚥中樞,但腦卒中使雙側延髓束受損,使支配咽喉部肌群運動的疑核及支配舌肌的舌下運動神經核功能障礙,吞嚥、發音困難。誤吸是指進食到口、咽部的食物或反流的胃內容物不能及時嚥下或吐出而誤入氣管內,刺激呼吸道,引起嗆咳、氣喘甚至窒息。據資料統計,腦卒中吞嚥困難誤吸的發生率可達22.22%。

  誤吸的相關因素

  1、認知不足:患者對進食的時機、進食的量、性狀缺乏科學的判斷,盲目認為能自己進食就比鼻飼好,稍能進食就排斥鼻飼,進食的量不科學,以為越少越不易嗆咳,進食越稀薄越易下嚥,甚至家屬會給患者水喝,認為水比食物容易下嚥,很多患者未經過科學的評估,就擅自試著進食。假性延髓性麻痺患者咽反射存在,不出現咽部感覺喪失。由於吞嚥反射存在,食物被推入咽腔後可以靠吞嚥反射活動,將食物嚥下。如果軟顎與嚥肌麻痺較重,流質飲食就容易出現食物逆向鼻腔或誤入喉腔而造成反嗆現象。小部分腦卒中患者為無症狀吸入食物或液體,患者及家屬不承認吞嚥困難,對假性延髓性麻痺完全沒有認知。

  2、危險徵兆不重視:腦卒中患者出現發音障礙、構音障礙,主動性咳嗽異常,吞嚥後聲音改變,如流涎、口腔漏氣、頰囊形成、頻繁的清嗓、進食期間或進食後即刻氣短;以及食物或液體的質地或黏稠度、溫度、味道,使患者出現代償體位或規避動作等,這些均可作為誤吸危險的特徵。患者家屬甚至醫護人員都很少注意這些因素與吞嚥困難有關。

  3、其他因素:年齡因素、患者嘔吐或胃內容物反流、心肺功能不全、都是誤吸的危險因素。70歲以上的老年患者,由於咽喉部感知覺減退,協調功能不良,吞嚥反射降低,減弱了防止異物進入氣道的反射性動作,容易發生誤吸。患者由於高顱壓、腦幹、小腦病變或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容易發生嘔吐,而嘔吐量大、速度快更容易嗆咳,所以有此病變的延髓性麻痺患者更應注意誤吸問題。吞嚥是隨意運動,嚥下時需要呼吸暫時停止,對於合併心肺功能不全的假性延髓性麻痺患者進食時呼吸節律不整,喘息、咳嗽、多痰都增加了誤吸的機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