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假性延髓性麻痺患者咽反射存在,不出現咽部感覺喪失。由於吞嚥反射存在,食物被推入咽腔後可以靠吞嚥反射活動,將食物嚥下。如果軟顎與嚥肌麻痺較重,流質飲食就容易出現食物逆向鼻腔或誤入喉腔而造成反嗆現象。

  假性延髓性麻痺的飲食注意事項:

  1、無論病人的病情是脾虛所弱型、脾腎陰虛型、脾腎陽虛型、肝血不足型、氣血兩虧型、心血不足型、肺虛痰溼型等哪種型別,都是少食寒涼,多食溫補。例如:芥菜、綠豆、海帶、紫菜、白菜、黃花菜、西瓜、苦瓜、冬瓜等都屬寒涼食品,病人儘量避免服食。

  2、一般進行性延髓麻痺的患者宜多食甘溫補益食品,如:小米、大棗、山楂、山藥、當歸、赤小豆、蓮子、葡萄乾、核桃仁、生薑、牛肉、羊肉、烏雞等。

  3、吞嚥困難的患者進食量少,必然導致營養失調,因此應囑患者保證飲食的質量,並根據病情鼓勵患者進流質或半流質,但應少食多餐,避免粗糙,過冷、過熱和有刺激的食物,如濃茶、咖啡、辣椒,醋酸、酒及對食管粘膜有損害的藥物,應忌菸。

  4、加強營養,給予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飲食,必要時進行鼻飼、靜脈補液,甚至氣管切開。

  5、忌辛辣刺激食物。以免造成病情反覆的情況,比如說,海鮮、雞肉、狗肉等。與此同時,也不要禁食刺激性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