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假性延髓性麻痺是指腦血管病變未累及延髓吞嚥中樞,但腦卒中使雙側延髓束受損,使支配咽喉部肌群運動的疑核及支配舌肌的舌下運動神經核功能障礙,吞嚥、發音困難。

  假性延髓性麻痺的診斷標準:

  假性延髓性麻痺患者咽反射存在,不出現咽部感覺喪失。由於吞嚥反射存在,食物被推入咽腔後可以靠吞嚥反射活動,將食物嚥下。如果軟顎與嚥肌麻痺較重,流質飲食就容易出現食物逆向鼻腔或誤入喉腔而造成反嗆現象。

  吞嚥是隨意運動,嚥下時需要呼吸暫時停止,對於合併心肺功能不全的假性延髓性麻痺患者進食時呼吸節律不整,喘息、咳嗽、多痰都增加了誤吸的機會。

  假性延髓性麻痺:動脈硬化,腦血管病(空隙梗死,多灶梗死或出血),多發性硬化,感染,中毒,缺氧,代謝性腦病,腫瘤,外傷,腦炎,腦脊髓膜炎等,均可能導致後組腦神經的核上性病變,可分為3種臨床型別:

  1、皮質,皮質下型(症狀重,智慧障礙,強制性尿失禁)。

  2、內囊型(伴肌強直,運動減少,震顫等震顫麻痺症候群,雙側錐體束徵)。

  3、腦橋-小腦型(共濟失調,步行障礙及腦神經Ⅴ,Ⅶ麻痺等腦橋損害)。

  1、以竹籤刺激一側手掌大魚際肌或小魚際肌出現頦肌收縮稱掌頦反射。

  2、患者頭略前屈,以叩診錘叩擊上脣中部出現頭急速後仰稱仰頭反射。

  3、以棉花刺激一側角膜緣同時出現雙側閉眼及下頜向對側偏斜稱角膜下頜反射。

  根據Ⅸ、Ⅹ、Ⅺ、Ⅻ對腦神經所支配的舌咽部肌肉麻痺引起的吞嚥障礙,和構音障礙可診斷為延髓麻痺。進一步尚需判定導致延髓麻痺的病變部位,其中包括大腦皮質運動區雙側皮質延髓束以及第ⅨⅩⅪ、Ⅻ對腦神經或其所支配的肌肉。延髓麻痺尚需與失用症鑑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