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延髓內的運動神經核團,或來自延髓的顱神經(包括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和舌下神經),引起麻痺時,出現一組症狀群,主要表現飲水、進食嗆咳,吞嚥困難,聲音嘶啞或失聲等。病變在橋腦或橋腦以上部位,造成延腦內運動神經核失去上部之神經支配,而出現的延髓性麻痺,稱為假性延髓麻痺。

  吞嚥是隨意運動,嚥下時需要呼吸暫時停止,對於合併心肺功能不全的假性延髓性麻痺患者進食時呼吸節律不整,喘息、咳嗽、多痰都增加了誤吸的機會。

  假性延髓性麻痺的預防方法:

  正常吞嚥運動模式 掌握正常的吞嚥運動模式是進行健康教育的理論前提。

  正常吞嚥運動分三期:

  第一期(口腔期)由口輪匝肌、咬肌參與,由面神經核、三叉神經運動核發出的面神經、三叉神經支配。

  第二期(咽頭期)由舌肌、咽頭肌參與,由舌下神經核、疑核發出的舌下神經、舌咽迷走神經支配。

  第三期(食管期)。假性延髓性麻痺致吞嚥困難主要表現在咽頭期,肌肉運動與正常大致相同,只是隨意性舌運動開始動作延遲,舌把食物移動至口腔後部有障礙。

  加強健康教育 腦血管病依評估的方法和時間的不同,30%~65%的急性腦卒中患者可檢查出吞嚥困難。患者及家屬對其認知不足,進食前缺乏足夠的科學分析,家屬以試試看的心理給患者嘗試,所以進行及時的健康教育很有必要,應通俗易懂地講解其不能進食的原因及誤吸的危害。對患者的健康教育應反覆強調發生誤吸相關因素等,引起患者及家屬的重視,要常規督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