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假性延髓性麻痺是指腦血管病變未累及延髓吞嚥中樞,但腦卒中使雙側延髓束受損,使支配咽喉部肌群運動的疑核及支配舌肌的舌下運動神經核功能障礙,吞嚥、發音困難。

  假性延髓性麻痺需要做哪些相關檢查?

  不知進食順序,重複相同動作,進食中說話使誤咽危險加大,容易忽略餐桌一側的食物,舌部和咬肌功能正常卻無法吞嚥塞滿口內的食物。

  1、耳鼻喉科檢查:耳鼻喉檢查必須謹慎,因為耳鼻咽喉都是深在的細小腔洞,所以必須使用特殊的照明裝置和檢查器械進行檢查,常用的有100 瓦附聚光透鏡的檢查燈、額鏡、耳鏡、鼓氣耳鏡、槍狀鑷、卷棉子、耵聹鉤、壓舌板、前鼻鏡、後鼻鏡、間接喉鏡、音叉、噴霧器等。

  2、血常規:血液檢驗就是對血液中的有形成分即紅細胞、白細胞及血小板這三個系統的量和質進行檢測與分析。

  3、血液電解質檢查:血液電解質檢查是對人體血液內的各種電解質進行含量檢測,如腎臟病、糖尿病、內分泌的疾病。一般採用靜脈採血進行檢測。血糖,

  4、腦脊液檢查:腦脊液檢查(examination of cerebrospinal fluid),穿刺後測得的腦脊液壓力,側臥位成人為0.78-1.76kPa(80-180mm水柱),嬰兒有為兒童為0.39-0.98kPa(40-100mm水柱),新生兒為0.098-0.14kPa(10—14mm水柱)。 觀測初壓時應注意腦脊液液麵有無呼吸性搏動(隨呼吸產生0.098-0.197kPa(10-20mm水柱的液麵搏動)和脈搏性搏動(隨脈搏產生0.02-0.039kPa(2-4mm水柱的液麵搏動),前者消失時,提示椎管內有梗阻或有枕大孔疝,均宜小心。腦脊液由臨床醫師進行腰椎穿刺採集,必要時可從小腦延腦池或側腦室穿刺獲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