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怎樣預防假性延髓性麻痺?

  掌握誤吸標準,分級採取不同的護理措施掌握誤吸標準是指導患者進食的前提。進食是人的本能,所以患者有強烈的進食願望,護士必須掌握吞嚥困難的分級標準,才能為科學的指導患者進食提供理論根據,有效地避免盲目性。目前,臨床上參照House-Brachmann(H-B)面神經功能評價標準判斷患者的吞嚥能力。按照H-B分級>3分的才允許經口進食,H-B分級  H-B分級>3分的經口進食患者誤吸的預防 經口進食時應選擇呼吸順暢、可以隨意咳嗽的患者,選擇在口腔內容易移動且成團移動的糊狀或膠凍狀食物,如麵糊、蛋羹等。體位以半坐位為宜。偏癱臥床者選側臥位,健側在下、頸部稍前屈的體位。最後應注意選擇安靜的進餐環境,無噪音、無打擾,集中注意力,緩慢吞嚥。要注意進食的量及速度。為了減少咽部殘留,一口的進食量以3~4ml為宜,進食速度不宜過快,每進食一口要讓患者反覆吞嚥數次。

  H-B分級嗆咳。每次鼻飼量不超過250ml,速度胃瀦留,應適當延長間隔時間。鼻飼過程中,若患者出現嗆咳、呼吸困難,應立即停止鼻飼,對症處置。

  患者發生嘔吐或胃內容物反流時誤吸的預防 假性延髓性麻痺患者在嘔吐或胃內容物反流時,易發生誤吸,患者應取側臥位,及時吸痰。側臥位利於嘔吐物流出,避免嗆入氣管,引起窒息。進食原則應少量多餐,進易消化的食物,夜間鼻飼次數減少。誤吸可以發生在睡眠中,應養成頭部稍高側臥位睡姿,利於口腔分泌物流出,避免倒流入氣管內。應觀察嘔吐物的顏色及量,給予相應的處理。每次進食後都應進行口腔清潔,徹底清除口腔內殘留物、分泌物。在發生誤吸時,口腔、咽部寄居菌向下移行,就可成為致病菌。因此,假性延髓性麻痺患者保持口腔清潔也能預防誤吸導致的肺內感染。鼻飼患者因進食方式改變,口腔唾液分泌減少,細菌容易繁殖。此外,睡眠時吞嚥能力下降,咳嗽反射減弱,口腔分泌物流入氣管,致病菌便可移居下呼吸道而引起感染。

  生活節制注意休息、勞逸結合,生活有序,保持樂觀、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做到茶飯有規律,生存起居有常、不過度勞累、心境開朗,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忌菸酒。

  合理膳食可多攝入一些高纖維素以及新鮮的蔬菜和水果,營養均衡,包括蛋白質、糖、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等必需的營養素,葷素搭配,食物品種多元化,充分發揮食物間營養物質的互補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