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閔寶權

  延髓性麻痺稱為球麻痺,又叫真性球麻痺。延髓內的運動神經核團,或來自延髓的顱神經(包括舌咽神經、迷走神經和舌下神經),引起麻痺時,出現一組症狀群,主要表現飲水、進食嗆咳,吞嚥困難,聲音嘶啞或失聲等。凡是病變直接損害延髓或相關的顱神經者,稱為真性延髓麻痺。而病變在橋腦或橋腦以上部位,造成延腦內運動神經核失去上部之神經支配,而出現的延髓性麻痺,稱為假性延髓麻痺。

  假性延髓性麻痺的病因有哪些?

  血管性帕金森綜合徵:血管性帕金森綜合徵(vascular Parkinsinism,VP)由腦血管因素作為病因引起的疾病,如多發性腔隙性腦梗死,基底核腔隙狀態、澱粉樣血管病,以及皮質下白質腦病等引起,以非對稱性肌張力增高、慌張步態、呆滯、無靜止性震顫和左旋多巴療效不佳為臨床特徵,臨床表現類似帕金森病(PD)。 1929年Critchley首次提出VP概念,主要臨床體徵為強直、面部呆板、小碎步,額外體徵有:假性球麻痺、錐體束徵、小腦體徵、痴呆與尿失禁;1981年Critichley將其更名為動脈粥樣硬化性假性帕金森綜合徵(arteriosclerotic pseudo-parkinsonism);其他同義詞:下半身帕金森綜合徵(lower body parkinsonism)。患病率不詳,約佔帕金森綜合徵的3-12%。

  迷走神經損傷:迷走神經是行程最長和分佈最廣的腦神經,它與舌咽神經和副神經經頸靜脈孔一併出顱後,在頸部位於頸動脈鞘內在頸動脈與頸內靜脈之間下行。迷走神經屬混合神經,迷走神經諸核中疑核、孤束核和三叉神經脊束核與舌咽神經共存,所以單純的迷走神經損傷少見,常與舌咽神經同時發生損害。

  腦橋中央髓鞘溶解症:腦橋中央髓鞘溶解症(central pontine myelinolysis,CPM)是以腦橋基底部對稱性脫髓鞘為病理特徵的可致死性疾病,本病是一種少見的急性髓鞘溶解性病變,現在多認為是由於低鈉血癥,確切地說是由於過快地糾正低鈉血癥所引起。 Adams等(1959)首次報告,Adams等在1950年的首例,觀察的是一年輕的慢性酒精中毒者,因酒精戒除症狀住院,在數天內發展成為四肢癱瘓與假性延髓性麻痺,並很快死亡。病理檢查的主要發現是腦橋基底部大面積對稱性脫髓鞘病變,遂得其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