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科 主任醫師 桑志成

  踝關節扭傷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疾病,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青少年及體育鍛煉者多見,有時女性穿高跟鞋或行走不穩時也易發生扭傷,尤其在路面不平整時更易發生。踝關節扭傷後區域性可出現疼痛、壓痛、腫脹、瘀斑、關節活動受限甚至功能障礙,有的患者扭傷時還可聽到響聲。由於損傷因素、外力大小、受傷時患肢體位、損傷機制等不同可造成不同的韌帶損傷或骨折。

  一般來說,韌帶損傷多見。大部分踝關節扭傷韌帶損傷較輕的患者,經急性期的及時合理治療可以獲得比較好的癒合,但如撕裂嚴重可能還需手術治療。也有部分患者也可發展為慢性的踝關節不穩。如骨折時,需根據患者具體情況、骨折型別、損傷程度及併發症等選擇保守或手術治療。因此,一旦發生踝關節扭傷,應儘快就診檢查明確病情,根據情況進行X線檢查,必要時還需要CT或MRI檢查,切忌盲目認為扭傷是小問題而忽視。一般情況下,發生傷情較輕的單純踝關節扭傷,通常的處理方法有以下幾點:

  1、保護好扭傷處。當出現踝關節扭傷時,首先應該好好保護患處,避免二次受傷。

  2、冷敷和熱敷。踝關節扭傷往往伴隨著關節腫大和淤血,在扭傷後的24小時內,應該進行冷敷以收縮破損的毛細血管,減輕區域性充血的現象,同時降低痛感,但應合理操作、避免低溫凍傷,24-48小時可以降低冷敷頻率。等到48-72小時後再進行溫熱敷(如需要應根據具體情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消散扭傷周圍的淤血。

  3、抬高患肢並制動。踝關節扭傷後,應儘量將患肢抬高並保持,加速靜脈血和淋巴液的迴圈,從而達到消除腫脹的目的。避免長時間下地活動,尤其應避免患肢負重行走以免加重病情。可以用石膏或支具進行制動,一般固定踝關節於中立位。一般情況下,急性扭傷2-3周後腫脹可以緩解或減輕,但不意味著損傷完全康復。在扭傷逐漸恢復時,要在醫生指導下循序漸進性康復訓練,早期可以進行非負重的的關節活動,並可佩戴合適的護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