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閆江濤

  踝關節扭傷的處理:

  在外力作用下,關節驟然向一側活動而超過其正常活動度時,引起關節周圍軟組織如關節囊、韌帶,肌腱等發生撕裂傷,稱為關節扭傷。輕者僅有部分韌帶纖維撕裂,重者可使韌帶完全斷裂或韌帶及關節囊附著處的骨質撕脫,甚至發生關節脫位。關節扭傷日常最為常見,其中以踝關節最多,其次為膝關節和腕關節。

  踝關節扭傷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一種損傷。在日常生活中,由於某種原因身體失去重心,或跳起落地時踩別人腳上,或在運動中腳被踩被絆等都可能產生足旋後的動作,造成踝的外側韌帶損傷,老年人骨質脆,一些動作的不當或過度也會引起踝關節扭挫傷,甚至踝關節骨折。大多數患者,都因為踝扭傷後沒有骨折,而忽視了踝外側副韌帶損傷的處理,導致踝反覆扭傷,關節不穩。

  踝關節扭傷在運動損傷中非常常見,其中最常見的是踝的旋後損傷,即踝外側副韌帶損傷。踝外側副韌帶撕裂的治療的目是要使患者儘快的、在最大程度上恢復到傷前運動水平。對於新鮮斷裂的踝外側副韌帶,輕到中度的,可以採用非手術治療,但應以石膏固定較穩妥,1-2周後更換行走石膏或行走靴,然後使用護踝3周,效果較好。扭傷初期,小血管破裂出血,此時可用冷敷法,在較短的時間內使受到損傷的組織區域性溫度降低。低溫可以使區域性血管收縮,促進凝血,同時也使疼痛減輕。冷敷越早越好,這樣可以阻止進一步的出血和疼痛。24h後改為熱敷。熱敷方法不限,但溫度不可過高,以免區域性燙傷。熱敷的作用是促進損傷處及周圍淤血消散。輕度踝關節扭傷在扭挫傷的即刻就應行冷敷。以減少血腫的形成。同時可以外敷活血化瘀的藥物。這樣可以使腫脹消退、疼痛減輕。對於重度撕裂的韌帶損傷、關節存在明顯不穩、或合併骨折,以及陳舊性的踝關節不穩的病例,則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應將撕裂的韌帶斷端縫合在一起;當韌帶從止點撕脫,難以直接縫合時,應進行韌帶止點重建術。懷疑關節內有軟骨或骨軟骨損傷時,應進行關節鏡探查,修整軟骨病灶、取出關節遊離體。術後石膏固定3周,早期開始進行關節活動度、肌肉力量以及本體感覺等康復訓練。

  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平時的扭傷,尤其是那些沒有骨折的大家認為並不重要的損傷。只有正確的認識,及時的處理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